close
筆名:薰爸、薰媽
部落格平台:Yahoo!奇摩
開始寫部落格:2007年6月
部落格涵蓋:薰衣草農場生活點滴、紐西蘭旅遊、薰衣草知識分享、移民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紐西蘭以及薰衣草。”
 
我承認這slogan下的有點冷,但各位看官先別打冷氈,且聽我解釋一下這次的開場白;本週週冠軍不同於你我認知中的部落客類型,他們是一對結褵超過三十年的恩愛父妻,男主角本名賴錫樟已年過半百但退而未休,女主角賴薛秀英則夫唱婦隨當個無憂無慮的家管,兩人於1997年退休移民紐西蘭後決定從零開始,在異地一肩挑起在台灣從來沒接觸過,甚至連想都沒想過的行業-當個薰衣草農夫/農婦。光是這樣已經讓我對薰爸薰媽感到無比的佩服和景仰,誰說部落客一定是年輕人?誰說退休後只能含貽弄孫、泡茶敘述當年勇、或在公園找人尬象棋,現在我們從薰爸的身上看到了一片新榮景 – 把人生經驗和田園的優游生活寫在部落格上。
 
薰爸畢業於海洋學院河海工程系和交大運輸研究所,曾在公路局服務時為水利技術師。在高速公路國工局27年,歷經工程師工地主任、工程處工務課長職務,對土木、房屋建築、土地開發及種植花草樹木及農業有著濃厚興趣,所以移民紐西蘭時,先與朋友合買了一片土地,原本想作為開發分割建築房屋之用,但後來因緣際會下決定將土地開墾為薰衣草農場。縱使”薰衣草農夫農婦”聽起來頗為浪漫,但是裡面的辛酸過程卻非旁人能體會,薰爸為了紀錄這些可貴的生命點滴,而開啟了「瑞奇羅瓦薰衣草農場」部落格,冀望能將他們數十年寶貴的人生體驗,以及經營薰衣草農場的心路歷程和酸甜苦辣分享給來自世界各地廣大的網友們。
 
移民海外不偌外表看似的光鮮亮麗,其中的辛酸血淚更是只能往自己肚裡吞。從離開熟悉的土地到重新學習、適應異鄉文化的種種;從無到有開墾「瑞奇羅瓦薰衣草農場」的心路歷程、以及從種植薰衣草園到研發自有產品‧‧‧等的點點滴滴,都希望藉著部落格無時間無國界的特性與大家一同分享。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與內人,以及長期幫忙「瑞奇羅瓦薰衣草農場」的幾位小幫手們由衷的希望把大自然瑰麗的感動帶給更多人。希望各位在閱讀花鳥動物的共存融合以及農場發生的趣事之餘,能多珍惜得來不易的美好。我們希望讓這個世界少一些紛爭,多一些純真;讓大家知道在有著別名「人間天堂」的紐西蘭裡,亦有著一隅淨土、一抹紫色花海。最後希望在這個地球嚴重暖化的時節裡,用自己微薄的力量鼓勵人們,多多疼惜愛護我們唯一的地球。
 
「銀髮族經營部落格」、「薰衣草界的台灣之光」的話題性當然引來了媒體的爭相報導,而在薰爸的鐵漢柔情下似乎也有說不完的故事,薰媽也重新找回孕育生命的美感和信心而風華再現。此外,薰爸的農場經營非常多元化,除了種植薰衣草外,薰爸也提供台灣網友去紐西蘭打工換宿的機會,聽說報名的人爆出預期,同時也在台灣成立公司,進口自家的薰衣草產品並打造自有品牌「richrua」。對於他們來說,用心經營這片紫色田園的毎分每秒,不但是大自然中最佳的抗老化之良方,更是他們之間歷久彌堅珍貴愛情的傳承和堅持,堅持在這紐西蘭的天空下,留下無限好的夕陽。筆者在尊敬和佩服之餘,不免要提醒一下在彼岸競爭激烈的台灣《百萬部落客》決賽時,茫茫部落客網海中別忘了還有一片充滿紫色魅力的薰衣草海。
 
    後記:部落格對薰爸生活帶來的影響
 
成立「瑞奇羅瓦薰衣草農場」部落格之後,讓我有更多機會幫忙一些紐西蘭新移民習慣他們的第二家鄉,或協助來這個國家旅行遇到問題的各國背包客、以及對薰衣草有更多求知慾望的格友們。薰衣草農場部落格成立以來,除了平日與格友們分享的生活記趣,我們也提供各國朋友來薰衣草農場打工收割、體驗不同生活的機會。這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體驗活動,沒想到上部落格報名的人數越來越多。這個經驗讓我遇見在平常生活中不可能有交集、卻在網海無邊的虛擬世界相遇的新朋友。格友們的熱情支持,讓以往在薰衣草收割時只有我與內人的埋頭苦幹,到現在有許多同好對薰衣草農場的盛情相助,並傳遞交流大自然的智慧和對大地的感恩,都讓我甚感欣慰。
 
「瑞奇羅瓦薰衣草農場」部落格的成立其實是無心插柳而成。原先我只是很單純的記錄農場生活的點滴。在這些故事記錄下來後,我請農場年輕的小幫手刊登在網路上,反應卻十分熱烈。無形中這也鼓勵了我堅持經營薰衣草農場的理想。部落格成立這段時期,我發現如果只以一個退休者/薰衣草種植者的角度來經營薰衣草農場,很多事物跟現代年輕使用者是有距離的。所以舉凡農場發生的有趣事物,我都隨時記下,相機也隨身攜帶以便應用,希望藉著發佈農場訊息之餘,多了解年輕一代的想法。部落格在我退休生活中添加了有趣的功課,當功課完成知道自己對大自然的感恩隨著網路傳遞出去時,心情更是愉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