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名稱:Rachels blog
筆名:Rachel 雷秋
部落格平台:Blogger
開始寫部落格:2004年9月
部落格涵蓋:研究生活、旅行遊記、書籍電影、日劇感想、日本留學、東京觀察


 
“部落客們,您有受過「把日常瑣事寫的津津有味」的專業訓練嗎?”

 
話說越簡單的東西越難,根據我不負責的印象裡,部落客中有一半以上寫的是作者自己的個人日記,扣除那些有一搭沒一搭、半途而廢、三分鐘熱度的人,真正能寫出吸引人看的部落客其實寥寥無幾,因為大家素昧平生不相識,關心自己生活比較重要,因此「個人日記blog」要在從色香十足的美食、亦是風光十色的旅遊blog中脫穎而出,實是難能可貴的一種特殊技能,但,Rachel,她做到了!
 
世新大學公共傳播、政大新聞研究碩士、現正攻讀東京大學博士班,也許是長年來學校給她的專業訓練,讓她的博學透過文字問世,又或是異國戀情的題材太豐富讓她忍不住發揮,還是真如她所說,是因抵抗論文的捆綁而激發她自由創作的慾望。
 
我更新部落格的頻率通常和寫論文的壓力成正比,論文寫得越辛酸,部落格更新得就越勤勞。換言之,我的部落格上面有大半文章其實都是牢騷,而這些牢騷竟然有網友願意欣賞還來信說有趣,也是部落格至今仍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之處。
 
到底這位日本人妻的心情日記有何好看之處?第一以我的角度看出去,Rachel的作文能力可媲美中文系教授,巧妙智慧的用字遣詞,能把像是理髮這種小事交代的如此鉅細靡遺,亦或是買隻手機寫的這般峰迴路轉,任何雞毛蒜皮的瑣事Rachel都能透過文字放大百倍,鋪天蓋地的以各種角度去分析探討,我其實不確定她去日本是當學生還是情報員。第二Rachel的創作又多又猛,而且題材就從日常生活中信手拈來,、所見即所寫,看Rachel的部落格會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彷彿我們也身處東京,跟著她一起賞花看日劇、甚至上街買蔥,這種生動逼真的的感覺就像是…就像是…她和老公享用結婚週年大餐時,我們就坐在她們隔壁桌一樣…
 
雖然Rachel謙虛的以米蟲自居,但是以她足以征服世界的文字功力來看,決賽時的「主題作答」確實佔了點上風,還好《百萬部落客》並不是國文比賽,否則Rachel說不定能輕鬆摘冠。另外在當選第十週週冠軍後,Rachel也寫了一篇得獎感言,她對於「史上得票數最低」的週冠軍有些耿耿於懷,但其實這一切來的並不虛幻,好的東西只是需要時間來證明,而機會遲早會從不知處降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