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名稱茄子醬BLOG
筆名:大莓羊
部落格平台:Yam天空
開始寫部落格:2006年2月
部落格涵蓋:狗狗茄子醬漫畫、msn表情圖跟大頭貼創作、桌布插畫創作
 
可愛的最高境界,是真誠無私的幫助社會,讓世界變的更可愛。”
 
Hello Kitty魅力風靡全球,而且歷久不衰,台灣自由漫畫創作者何其多,卻不見任何虛擬角色能如此膾炙人口,融入文化和大人小孩的心,不過當我看到了本週週冠軍,一個朋友口中只有十歲的大男孩,用他的手繪功力和無私愛心讓世界變的可愛,我似乎看到台灣版Hello Kitty的機會,從他的部落格開始,藉由多角化經營慢慢蔓延至實體世界,而在散撥歡樂散撥愛的同時,自己也得到正向回報形成如偶像般的超魅力部落客。
 
畢業於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曾任職於傳統產業和遊戲公司的商品設計,是一位全心投入動畫美術的職業設計師,本名劉睿龍,卻有個掛「羊」頭賣「狗」肉的部落格,意指暱稱「大莓羊」的他以愛犬「茄子醬」為部落格主題,創作出一篇又一篇可愛有趣的漫畫,征服許多迷哥迷姐的心,而不同於其他網路漫畫部落客,大莓羊最難能可貴的是發自內心真誠的愛來回饋社會,簡單的漫畫線條下,有一個非常不簡單的頭腦,而純真的作品背後,藏的是想要改變世界的野心。
 
茄子醬是我一隻5歲的小狗,我的部落格以他為名,就是希望能將他帶給我的快樂傳遞給更多人,我真的很感謝這個時代,一個有網路有blog的世代,讓訊息傳遞能更簡單更有效率,謝謝這麼多在blog上認真經營的人,能認識這群朋友,就是blog對我生活最大的影響。
 
大莓羊以茄子醬為發展圓心360度的向外擴散,除了該有的虛擬作品像MSN表情圖大頭貼節慶桌布滑鼠游標時鐘之外,更跳出網路開發了許多實體商品,包括茄子醬限量公仔車用貼紙紅包袋手機吊飾等,虛實合力來打造台灣版Hello Kitty。在blog創意突破上,提供了像是星座系列可愛圖來造福各族群,在blog品牌提升上,結合了公益團體舉辦義賣活動,質量兼優的付出當然換來了企業的青睞,出版著作包括《塗鴉部落客》、《茄子醬愛您悠》、《2008星座好運勢》、《就是愛圖ㄚ》、《蛋糕塗上茄子醬》等繪本,並擔任網路公司的簽約作者和代言人,也引來了大眾媒體的爭相報導,請他暢談寵物和部落格經營之道,而其中最値得一書的是他主動找上商業周刊曾報導過的大象男孩祥祥,擔任他免費的美術老師,之後又常跑兒少關懷中心教導這些需要關懷的孩童,如他所說為台灣這個土地上付出一份心力,這使得他的部落格上除了茄子醬的可愛外,還增添了許多的情感連結和社會關懷。
 
無論是個人形象的經營、茄子醬的人見人愛、周邊商品的開發應用、媒體關係的操作經驗,甚至新書利用「群體智慧」來增加網友互動,簽書會還要自己負責搞熱場子,我不確定身為一個漫畫型部落客,是不是有人可以做的比大莓羊更好,或是更努力的在分享自我來回饋社會,但我確定的是有捨才有得,而且「能力越大、責任越重,回報就會越多」。
 
很多漫畫部落客到了某個階段會遇到瓶頸不知如何突破,其實本週冠軍就是一個非常値得學習的對象,除了之前說的「天時地利人和」和「積極曝光」之外,部落客對內要「無微不至」,產出討好各族群的作品(如各星座);對外要「廣結善緣」,善用”品牌哄抬”來將自己和”大人物”、”好事”做正向連結(如和公益團體合作)增進形象;縱向要「鋪天蓋地」,極力拓展角色的虛擬或實體商品來把讀者洗腦;最重要的是橫向要設法「永續經營」,很多部落客會把出書當成目標,但其實出書是把兩面刃,賣的好還好,賣不好等於被判了死刑,反而會失去創作力和信心,因此部落客大可不必急著考驗自己,為了微薄的版稅把自己的未來斷送,而是要以角色的永續經營當作原則,而永續經營的直接作法就是和企業結合,例如商品設計、虛擬代言人等,讓自己筆下的角色跟著企業茁壯而長大,等到時機成熟,再利用企業的資源出書,銷售量也一定會比單打獨鬥來的好上幾倍。最後當自己已經稍有影響力的時候,別忘記使出殺手鑑,就是廣施愛心、博愛濟群、回饋社會、幫助弱勢,這會讓你的角色活出永恆又具意義的生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